不知道国内的临终关怀是怎么操作的,跟一个本地的朋友聊起来,说她父亲得癌症走之前是登记进入临终关怀的。美国的临终关怀是在自己家里度过的,临终关怀机构给一些止痛药物。然后规定如果选择了临终关怀,就不可以再拨打911.

在美国,911急救有些地区是收费的,以前还看到过打完911以后几个月收到巨额账单的报道。美国的医疗,保险,方方面面都有很多让人搞不清楚的地方,不生病的人也不知道。别说医疗,就是房屋漏水修个墙都会出现拆完了墙不负责重新建起来的现象,只负责拆,合同里也有坑。不是我朋友在微信群分享,我也不知道。每天都学习新的冷知识。所以我老公看合同都是格外当心的。

为了严谨我去查了一下美国的911急救服务。费用因城市、服务级别、距离和保险不同差异很大,几百到几千美元都可能。有些城市公开的救护车收费表里,BLS/ALS emergency transport 可以达到两三千美元以上,还可能另收里程、氧气等费用。这其中还分保险和没有保险,如果911派来的地面救护车不在你的保险network里,你仍然可能收到较高账单。还有一个“out-of-network"的概念和ground ambulance. 联邦 No Surprises Act 覆盖大多数急诊服务,也覆盖 air ambulance 空中救护,但是不覆盖 ground ambulance 地面救护车。总之,很复杂。

话说回来我朋友父亲的事,她父亲走之前求生欲望很强,想打911去医院。按照规定进了临终关怀这个类别,就不能打911了。但是设身处地从病人家属的心情想,是个人都要尊重父亲的求生意志,打这个电话吧。结果打了911, 人来了知道她父亲是临终关怀的病人,911 急救人员很不高兴,说了些很不耐烦的话,责备他们不该打这个911急救电话。朋友过了很多年依然记得,后来父亲去世了,她和母亲为父亲换衣服。这样的场景人生也许遇到不多,但我听了还是会想到自己的未来。

我不知道其他国家是如何处理这些事的。可能在一个资本主义晚期国家,一切都是跟效率和利润挂钩的。一个在资本的眼里已经没有抢救价值的人,对这个系统和系统里的人来说,已经默认成为了他们的负担和对资源的浪费。想到这些,真是很难过。因为其实我们每个人最终都是要走向那个地方的。所以为什么不能对人有一点温度呢?
微博视频点击在微博打开观看 →